close

  背景介紹:

在上一篇後,就收到很多朋友詢問自己的托福怎麼準備,或是托福該買什麼書,這邊一併做個簡單的整理給大家好了。先來說一下我的背景,在2013 時,我大二,就這樣冒冒失失的報名了新托福IBT,當時不知道托福兩年的時效期限到的時候還能不能用呢,但是更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辦法考到托福的標準!

後來在寒假時,去時代國際報了新托福補習班,報班後,一篇正經的寫作都沒有寫過,直到有天補習班老師建議我們可以每周寫作文給它批改,這是附加的,我才驚覺自己是否要練習一下!!

TOFEl 比GRE 簡單,建議要出國的人可以先準備TOFEL 托福,再準備GRM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報名方式:

因為我是跟時代補習班一起團報的,所以既有優惠,又不用自己忙報名,報名時間跟方式都是一律交給客服幫我辦好的!這點對我這種懶人來說時代國際相當方便!!誠心推薦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單字準備:

大部分,時代補習班的老師都有自己編製講義給我們,我覺得相當的方便且實用!在自己額外準備的部分,

例如:

Word List 1
abandon          放棄。還有個意思是偏放縱
           
abandoned      被遺棄的
           
abbreviate       縮短,縮寫。字根-brev-有短的意思。如brevity

abide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容忍,忍受
           
abiding           總能忍受的,就是永久的,持久的意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
abnormal        不正常的,字根a-就是“不”的意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
abolish           廢除。經常在歷史題才的文章中出現。主要式廢除奴隸制度的意思。

還有引申詞是abolition, abolitionist, abolitionism,就是廢奴,廢奴主義者,廢奴主義的意思。

abort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中止。安裝電腦程式的時候常常可以看到一個abot的按鈕。點了就停止安裝
abound           富腴。注意這是個動詞。bound邊界,加a-就是没有邊界。充满,大量的意思。如sth. Abound in some area
abrasion         摩擦。經常出現在自然科学的文章中。-rade就是摩擦的意思。Erode,風化侵蝕。
abrupt            突然的。-rupt有斷的意思。植物學中可能考到,有突然折斷的意思
absenteeism     曠班率;況課率。有些社會學涉及到某項調查的文章可能出現。統計某公司的曠班率-sent有出現的意思,如present

absent,不出現,是缺席。absentee是缺席者。
absolute         絕對的,無條件的。
absolutely       就是certainly的意思。看過fiends的都知道美國時常把這個掛在嘴邊。很有節奏感的讀音。
absorb          吸收。自然科学文章中常見。植物吸收太陽光,陸地海洋吸收熱量都是這個詞。
abstract        摘要;抽象
absurd          荒謬的。另一个接近的比較口語化的詞是ridiculous
abuse           這個詞比較常見。一個是辱罵的意思。二是濫用,比方说drug abuse,濫用毒品;還有在社會科學文章中常見的child abuse。虐待兒童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我大概一天背30個單字吧,然後大概準備五個月Q___Q(其實我準備的有點晚了所以30*30*5=4500 我這樣也才多背了4500個單字而已,第一背單字要的是眼熟。單字本身的高低特徵可以幫助你記憶。有了這一點,閱讀速度可以大量提高。你不必要把整個單詞看完了就認出他來了。就好像認人,你從背面一看,一個人光頭,特瘦,短褲板鞋,你知道這是小明。因為這是他的特色。你不用繞到前面看看鼻子眼睛嘴你就認識一個人一百五十公分,一百六十斤,你老遠就認出來是小花。


單字也是這樣,我寫幾個單詞,你可以試著看一次,在腦子裡想著什麼意思。接下來,舉個例子,來看看哪組單詞你「認得」的最快吧哈哈

(1)effective interesting successful represent solitude contingency syllabus


(2)RPRESENT SUCCESSFUL INTERESTING CONTINGENCY SYLLABUS EFFECTIVE SOLITUDE

我覺得應該是第一組比第二組快很多吧,但是都是一樣的詞。因為第二組不能夠通過詞的形狀來幫你記住他。如果你一個字母一個字母的背,可能記得牢,但是效率會差很多。就好比按照大寫字母背單詞一樣了。GRE考試中為了加大難度,所有的詞彙題都是大寫的。也許這能證明我說的這點。我想這也是托福與GRE比較大的不同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托福題本練習:

當我背熟三個月的單字後,我就會來做題了!!和GRE不同的是,IBT的閱讀很少涉及到某個學科很深奧的部分,基本上就是給你一個狀況,然後展開解釋全部-分結構。這和GRE的駁斥類文章不相同。所以IBT的最後一題才會有summary的這種題目,也多與文章本身有關,應該適可以直接從題目中找到答案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閱讀必備教材:

Longman 綜合教材(時代補習班的課本)這本綜合教材我覺得相當實用,聽說讀寫這四個部份是獨立開來的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閱讀補充教材:

時代國際老師補充的ETS模擬考題,(相當接近正式考難度)托福機經official Guide (ETS 自己出版的,重要性就不必我多說,但程度似乎比正式考簡單一些)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閱讀準備方式:

因為我本身基礎也不是那麼好,我會把單字背完之後,每天做閱讀題,遇到不會的單字,隔天再補來背!! 在每天寫閱讀的狀況下,我也會給自已來專門準備閱讀(最少三天,最多一周),然後每一個月時代國際也有讓我們免費考一次托福的模擬考,很實用!

提醒~~

1.每一次做完閱讀文章後,盡量照著老師的考式要求做。
2.如果時間允許,最好做完一次的閱讀測驗後,都要精讀一遍!
3.過了至少三天後,再回來做這篇文章,看自己是否可以進步,鞏固自己並且溫故知新唷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聽力準備方式:

LONGMAN 綜合教材,(有mp3) ,一樣也是時代國際的補習班教材,由於補習班內有視聽借閱中心,故我可以省下買CD的錢,直接跟補習班借來聽,一樣補習班的模考真的幫助我們要考TOFEL 托福的人很多!!搭配OG 來練習自己的聽力,如果都可以順利的聽懂的話,我就會用時代的老師推薦去用Delta 得分金鑰,
來加強自己的聽力。

 

  Next Generation TOEFL Test

但如果聽OG很吃力,就要考慮用longman綜合的聽力來繼續打基礎了!然後再用OG,Delta 強化。到了後期就是一直做模考了!(再次幸運地感謝時代國際每個月提供免費托福模擬考)老師建議聽力的方法有四種:

1.反覆聽
2.地毯式聽寫
3.複述
4.跟讀


老師主要建議有兩個部分:

反覆聽:認真做完若干份聽力題目,不要暫停,不要重放,也不要在某一題放太多時間,並計時。做完題目後再重放!目標是全部聽懂(不只做對題目而已),地毯式聽力:找一份模考聽力,一次性認真做完後,以句子為單位重複播放(建議使用專門的軟體:如超級複讀王2)。聽完暫停並寫出,做完後,比對原文檢察。 錯的部分就再重複聽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口說準備方式:

口說機經
OG ,Delta,時代國際每月模考,Longman模考


建議基礎不好的人先做longman吧,比較簡單,平時訓練可做!

1.選擇舊托福的聽力資料,用口頭回答舊托福聽力的問題,越舊的資料通常越簡單
2.書面回答口說問題:新托福的口說內容其實和寫作有點像。只不過回答的篇幅較短。先做一次,把口說內容寫下,之後再反覆修改
3.蒐集單字、強化語法、蒐集事例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寫作準備方式:

寫作的部分,細微的文法錯誤是可以被ETS接受的。

1.建議寫作基礎不好的人,可以先從基本的看範文開始。
凡事都從模仿開始嘛!

2.查單字、文法書

3.列大綱,蒐集例子

4.OG模擬

5.背誦 :看到經典的英文句子可以背起來,最好自然一點

6.動手寫:最晚最晚一個月前就要開始動手寫了

7.改寫:訓練自己獨力寫作能力,提升改寫的能力!

8.真題模擬,計時也是仿造正式考

9.最後就每天訓練打字吧,這對我們年輕人來說應該簡單很多!

 

希望上面這些托福考試必背的教材和經驗,可以讓不知道托福怎麼入門的人參考囉!祝福大家能有個好成績~~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
tilc.tw@gmail.com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